台北城市博物館坑道館之分類爭利起干戈

➤ 監製單位 :台北市政府
➤ 計畫名稱 :分類爭利起干戈
➤ 影片名稱 :分類爭利起干戈
➤ 影片類型 :動畫、仿古圖繪製
➤ 影片長度 :4分鐘

案例主題LITTLE-08

臺北城市博物館堪稱為「臺北市第一座官方城市博物館」,
以代表各時期臺北發展歷程的地景、建築、歷史、文化、軍事、
經濟發展元素的區域為核心,共計結合五館所一遺址,將舊有的建築與空間,轉化為城市博物館聚落。

其中圓山坑道展示館原為圓山山腹裡的軍事戰備坑道,
長約115公尺,規劃展示的台灣歷史多媒體投影全部由本公司承製。

觀眾在其中就像搭乘時光機置身於台灣歷史長廊,從史前文化開始,
再歷經西、荷、鄭、清、日,再到中華民國時期,
多達34個投影展項搭配語音解說,呈現台灣多元的歷史變遷。

本展場為國際知名展場設計公司荷蘭KOSSMANN.DEJONG exhibition architects 所規劃設計監造,
他們提供了許多相關的動畫參考影片,對影片的品質有相當高的要求與期待,
製作期間與我們密切保持聯繫與溝通,也專程來台到工地投影現場與我們討論,以求最完美的效果。

為營造置身於歷史氛圍的效果,因為是歷史題材,
本展項多為靜態畫面再加入動態的效果。其中,部分以歷史事件古畫為主題的,為了忠於原始古畫的平面畫風,
我們用3D動畫重建古畫,並以Motion Capture設備捕捉真人演出動作後,套用到動畫中的人物,
再將3D動畫仿製還原成2D古畫的動畫效果,製作流程比單純3D製作更加繁複困難。

 

本支影片一樣也是一支影片寬度非常長的仿古圖重繪動畫,
背景是唐山人乘風破浪來到台灣,接著定居、建立勢力、衝突械鬥的過程。

在前期製作上,我們以"生擒莊大田 "這幅古圖作為參考,並向右延伸畫面,
重新繪製出一幅台北盆地三大械鬥圖,在畫面中也重現了當時的背景元素:
移民船隻、廟宇、水圳、房屋、羅漢腳、械鬥武器等。

下面是"生擒莊大田 "古畫參考圖

4284284453_897b4473a0_b

與重新繪製的台北盆地三大械鬥分鏡草圖

s1唐山過台灣

s2-0械鬥全景

故事風格以中式水墨呈現,打鬥動畫都是以Motion Capture真人動態捕捉技術製成!
除了特殊的設備,真人武術動作的表現也要非常注重,別小看一個小動作,動畫中每個動作都像是在拍片般仔細,不斷演練校正,
再經過繁複的技術調整與後製3D的配合,才能讓影片中文物動作流暢自然!
擷取

再加上不斷與顧問討論溝通

IMG_8925

S__30302221

 

M08[10-33-25]

山水畫裡怎會有這麼多人?  其實背景是滿清時期的臺北盆地

男主角們是來自中國的新住民 ( 俗稱羅漢腳 )。 他們正在打群架

這些羅漢腳沒有家庭,整天遊手好閒

為了搶地盤搶水源集體械鬥。宗教信仰不同,語言不通也是打鬥原因

M08[10-33-57]

羅漢腳也為了駁船問題打鬥。各幫派搶奪港灣無可避免

M08[10-34-19]

你看過《艋舺》嗎? 頂下郊拚就是發生在艋舺 ( 臺北市萬華區 )!

頂郊雖然打贏,但他們沒想到搶到手的艋舺河沙淤積,船隻改停敗方所在的大稻埕,大稻埕就這樣繁榮起來了

M08[10-35-10]

漳泉械鬥是兩大閩南族群的戰爭,規模很大,雙方以自製武器打鬥

你來我往打了快一年,雙方死傷慘重,之後才藉由通親和解

M08[10-35-39]

泉州人和潮州人爭奪水資源,加上信仰不同,自然大打出手

打了幾年,直到鴉片戰爭爆發,英國艦隊進攻台灣,才終止了閩粵械鬥

 

我們的動畫師把羅漢腳畫得很有電影質感,以Motion capture捕捉的動作也非常逼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