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城博坑道館-洋船、Junk與艋舺

➤ 監製單位 :台北市政府
➤ 計畫名稱 :-洋船、Junk與艋舺
➤ 影片名稱 :-洋船、Junk與艋舺
➤ 影片類型 :古圖動畫
➤ 影片長度 :3分鐘

案例主題LITTLE-08

臺北城市博物館堪稱為「臺北市第一座官方城市博物館」,
以代表各時期臺北發展歷程的地景、建築、歷史、文化、軍事、
經濟發展元素的區域為核心,共計結合五館所一遺址,將舊有的建築與空間,轉化為城市博物館聚落。

其中圓山坑道展示館原為圓山山腹裡的軍事戰備坑道,
長約115公尺,規劃展示的台灣歷史多媒體投影全部由本公司承製。

觀眾在其中就像搭乘時光機置身於台灣歷史長廊,從史前文化開始,
再歷經西、荷、鄭、清、日,再到中華民國時期,
多達34個投影展項搭配語音解說,呈現台灣多元的歷史變遷。

本展場為國際知名展場設計公司荷蘭KOSSMANN.DEJONG exhibition architects 所規劃設計監造,
他們提供了許多相關的動畫參考影片,對影片的品質有相當高的要求與期待,
製作期間與我們密切保持聯繫與溝通,也專程來台到工地投影現場與我們討論,以求最完美的效果。

為營造置身於歷史氛圍的效果,因為是歷史題材,
本展項多為靜態畫面再加入動態的效果。其中,部分以歷史事件古畫為主題的,為了忠於原始古畫的平面畫風,
我們用3D動畫重建古畫,並以Motion Capture設備捕捉真人演出動作後,套用到動畫中的人物,
再將3D動畫仿製還原成2D古畫的動畫效果,製作流程比單純3D製作更加繁複困難

 本支影片以仿古圖重製的技術突顯出在15-17世紀,中國長期使用的戎克船。西方文獻稱為junk,發音很接近閩南話的「船」。這種中式帆船分成單桅和雙桅或三桅,後者的規模比較大,才能夠航行到外洋。

其實十五世紀的中國船體積非常龐大,鄭和七度下西洋所搭乘的寶船可說是放大版的戎克船。很可惜的是,明朝長期的海禁政策使得造船業沒落,技術停頓,船越做越小,功能也不夠複雜,從此以後再也沒有積極的遠航行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