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拍攝

 

 前期製作 Pre-production 

前期製作可說是影片製作的藍圖發想,之後所有的流程都是根據前期的規劃進行。

影片宗旨:

從理解客戶影片的目的是什麼、目標觀眾是哪些人、執行期限以及預算範圍,進一步規劃影片的長度以及主題。單純口語及文字或許有較多的模糊地帶,雙方也可藉由其他影片案例來建立更清晰的想法。這也是估價前必須釐清的依據。

腳本創意:

影片宗旨確立,編劇就要在已經確認的條件下發想可執行的大綱,發展出段落架構與場景設定,這時通常會付諸文字規劃並進入較實質的冗長往來討論。接著再以大綱為骨幹發展出腳本細節與分鏡-包含口白、字幕、場景、人物與畫面設定;再進一步拆解每個鏡頭所需的執行細節,包括場景安排、攝影相關器材、工作人員、成音以及美術動畫製作等等…

15957829690_3495906e58_o

文字腳本分鏡圖

演員選角:

人面對面和面對鏡頭是很不一樣的情境,演員在拍攝當下會面臨較大的臨場壓力,尤其是有台詞表情和肢體動作必須協調,有經驗或訓練過的專業演員會降低拍攝時演技不佳造成NG拖延的風險。一般而言,演藝經紀公司有較多演員名單可供挑選,必要時會開演員徵選會。

p1010458

p1010914

勘景:

預設場景的挑選除了要考慮情境是否合適,拍攝團隊是否適合運作也是考量重點。若單純的棚內拍攝無法符合需求,要找到完美的實景拍攝場地需要點好運氣。若有些實景無法完全配合之處,會考量用綠幕去背合成解決。也有些私人實景如豪宅、咖啡館、摩鐵及景觀花園等提供出租拍攝,也是不錯的選擇。

 中期製作 Production 

中期製作通常指拍攝時期的工作流程。

現場佈置:

道具與布置準備,工作人員、拍攝流程與交通時間的聯繫規劃管控等等事宜。

拍攝

導演、攝影組、燈光師、造型梳妝與演員與等集合拍攝,通常會邀請客戶代表到場監督協調。

0112244674_928274480580763_7817351484447352075_oimg_0702p1010444

 

 

 後期製作 Post-production 

剪輯、成音、特效與輸出的工作流程都屬於後期製作

剪輯

整理各類影音素材與拍攝毛片,在剪輯台上依照腳本規劃及口白錄音速度編排,當達到相當流暢程度時,再開始影片的微調修剪、調色、美編、特效、轉場、字幕及配樂等工作。剪輯師要想辦法彌補素材的不足,常運用美編動畫來加強活潑動感的效果。剪輯師與動畫師熟稔不同的技術範疇,較複雜的動畫效果會分工給動畫師另行處理。

img_8361_dsc2444img_1928

成音:

分成旁白錄音與配樂兩個部分。
旁白部分,邀請配音員依照口白稿及聲音表情要求進行錄音,這也常是影片進行速度及節奏的重要依據。因口白腳本的修改是常態,我們公司備有口白錄音室可以迅速處理修改的口白配音,也有配合的配音員來錄製各種聲音類型的需求,當然外語配音也不是問題。(以下是土耳其語的製作案例)

而配樂部分,預算與時間許可下,會請專業編曲音樂家量身打造配樂;而較經濟快速的做法是挑選購買現成配樂曲庫。
成音是影片中帶動情感的重要催化劑,挑選音樂的成敗端看導演和剪輯師對音樂的美感修為和曲庫的豐富度。
版權曲庫的授權方式有分為限定時間和公開地區和無限定,當然這牽涉到授權費用。版權音樂雖然比訂製配樂便宜,但對製作公司而言因為須購買曲庫眾多,是不少的一筆建置成本,而越沒有限制使用範圍的版權配樂越昂貴。本公司為考量影片的使用範圍和時效性不會受限,皆購買無限制使用的版權配樂。我們也會逐年購買擴充曲庫,這近二十年來已經累積相當豐富的配樂類型,讓客戶能更輕鬆的挑選合適的配樂。

特效:

現代電影免不了特效,有的是為了節省拍攝成本,有的是為了酷炫的視覺效果。我們很樂意為客戶提供預算能及的特效拍攝,也會在空檔之餘開發嘗試特效製作,以下兩個影片是我們的特效試片:
第一個影片純粹用後製手法處理,有點血腥嚇人,請慎入!

第二個影片雖然看起來比較平淡,但需要拍攝的技巧來配合。我們讓一個人演三種角色,同時出現並會相互對話。我們沒找三胞胎,稍微有概念的人也會注意到攝影機有運鏡,不是靜止不動的角度拍攝再合成。容我賣一下關子,我們的臉書粉絲專頁有解釋喔!

 關於您預算的編列: 

影片製作涉及的層面複雜且不確定因素頗多,因此很難精確估價,執行時間和技術難度是重要的參考要素但不是絕對。製作效率與成熟精緻度、創意發想的價值又應如何量化? 在這人手一機的網路時代,有些零成本的手機隨拍影片能神來一筆造成瘋傳,有些用盡心思大咖盡出的千萬製作也會無人問津。但無論如何,神來一筆得等神來相助,而花了銀兩用點腦筋自助,機會就能掌握幾分。重點是,不要花了銀兩卻把事情搞砸白忙一場。

一個有製作經驗的公司比較能提供建議提升影片效益,把錢花在刀口上,把影片做到專業該有的樣子,把您的創意和想法充份傳達,讓代表您企業形象的影片不會像是學生的實驗作品。

在前製腳本的規劃及創意發想上,因為影片的呈現可能性太多,我們會建議您先提出執行預算範圍與企劃方向讓我們理解,我們樂於協助規劃出可執行的方式;否則漫無方向與沒有預算範圍的討論會讓前製作業變成毫無意義的空談。